2014年10月21日

《愈睇愈瘦●營養標籤篇》

有朋友問我應該怎樣理解營養標籤上的一堆數字。Kay不是專家,但總算是有點實戰經驗,今日就試試分享一下,希望你會覺得有用。如有錯漏,歡迎補充和指正。^__^

首先營養標籤可以告訴我們甚麼呢?一般來說,看標籤可以告訴我們相關食物或飲品以下的含量:
1) 卡路里
2) 蛋白質
3) 脂肪 = 飽和脂肪同反式脂肪
4) 膽固醇
5) 碳水化合物
6) 糖
7) 鈉(鹽)
8) 鈣質


有沒有想過其實為甚麼要讀標籤呢?簡單來說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,如果你想保持身體健美,可以選擇卡路里同脂肪含量都較低的食物;有糖尿病的朋友就要注意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汲取;如果有腎病或高血壓,就要小心食物的鹽分
(如有疑問,請向醫生查詢。)

怎樣才算是低脂食品呢?
根據食安中心的指引,每100克只含3克或以下脂肪的食物,都算是低脂食品。

低糖食物又是甚麼呢?
即每100克不多於5克糖的食物。

每天可吃多少鹽
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鈉的攝取量,是2400毫克或以下 (即約6克的鹽)。

(OL每天平均需要1,800卡路里,如想每星期減1磅左右,應以每天吸收1,300卡路里為目標。有關詳細減磅計劃,可向醫生或營養師查詢。)


呢罐咖啡每100毫升有16卡。以每罐185毫升計算,每罐就有29.6卡(16 x 1.85)、0.555克脂肪(0.3 x 1.85)和2.2克糖。(其他數字不太重要就不贅了。)
這是一包韓式魚餅。
每100克有210卡、5.5克脂肪,所以不算是低脂食品了。但比起薯片、BB醬或者某些沙律汁,5.5克脂肪又不至於很高啦。如果你每餐只可吃一茶匙的油,那麼,吃了4-5小塊魚餅之後(約100克),你的限額就滿了,不適宜再吸收其他油類/脂肪。(5.5克脂肪約有49.5卡。)
(其他數字不太重要就不贅了。) 
這是日本小倉即食紅豆。
每130克有300卡......
雖然完全無脂肪,但大家有留意到糖份爆錶嗎?^^"
每130克就有47克是糖(36%),即一罐就有188克就有約68克,亦即就有17茶匙糖!
(其他數字不太重要就不贅了。) 
這是脫脂奶。
每100亳升有35卡,一杯250亳升就有87.5卡。
脫脂奶近乎0脂肪,但都有一定糖份。
看到最影響健康的部分嗎?^^
這次是鈉超標啦~~ 每包幾片,但就有1,116毫克的鈉!(930 x 1.2)
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鈉的攝取量,是2400毫克或以下(即約6克的鹽)。
 
這個日本紫菜米餅的營養標籤好像很嚇人吧?
不過,由於米餅很輕,每片米餅的卡路里只有20,但糖和鹽都的確是高了一點,如真的很想吃,就限量食2-3片好了。
即使是減磅中,其實並沒有是「不能吃」的,很想很想吃的話,就給自己限量食一點點吧。否則經長期壓抑過後,反彈力可以是不堪設想的喔。^___^"
 
A-1 Bakery買到的麵包。
每天早上吃三片/三份穀的話,未計餡料就已經有7.5克脂肪(1.5茶匙!) 和472毫克的鹽......
結論:脂肪不低 + 鹹 = 致命傷
 
清雞湯:脂肪和卡路里都極低,但致命傷是比較鹹。

希望大家下次行超市時,都可以為自己和家人選擇更健康的食物啦。^_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