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1日

【素蘿蔔糕】

網上的蘿蔔糕食譜五花八門,但比較少人做素蘿蔔糕。如果你都想在新年食green啲,不妨試試下面這個食譜吖。雖然素蘿蔔糕沒有加入臘腸、臘肉、膶腸等肉類,但有爆汁粟米、鮮甜的甘筍和極有咬口的冬菇粒,這樣其實更能吃到清甜的蘿蔔味


材料(4個直徑6吋圓錫盤份量)
白蘿蔔 3.5斤 (刨絲後約 2,300克)
粘米粉 300克 (半斤)
澄麵 1茶匙
粟粉 1茶匙(有些食譜的粟粉用量會較多,雖會容易成糕,但做出來口感會糊糊的不太好吃)
冬菇 適量 (浸軟後切粒,用1湯匙豉油開水醃過夜)
粟米 400克 (儘量用新鮮超甜粟+手搣)
甘筍粒 250克
菇粉 2-3茶匙 (我用的是含鹽菇粉,如用無鹽版,鹽量需酌量增加)
胡椒粉 適量(強烈推薦手標牌
五香粉 適量(不喜可略)
水 150-250毫升  
油 1-2湯匙
麻油 1湯匙(不喜可略)
鹽 1-2茶匙
糖 4茶匙

做法(傳統「炒粉」法)
  1. 白蘿蔔去皮刨粗及幼絲備用。(我用廚師機刨,蘿蔔幾乎完全沒有出水;如果手刨的話,可以把蘿蔔水連蘿蔔落鑊同煮)
  2. 取一大碗或鋼盤,拌勻粘米粉、澄麵及粟粉備用。
  3. 熱油鑊(我用WOLL的鑽石中式鑊 + Panasonic電磁爐),下1湯匙油大火爆香甘筍粒。加鹽及少許水煮至微微軟身。再爆香粟米粒,下鹽調味後盛起。(不用煮至全熟)



  4. 用另1湯匙油爆冬菇粒,加2茶匙糖及少許鹽後,把粟米和甘筍回鑊炒香再盛起。(如要送禮,可考慮留少部分料放糕面做裝飾)
  5. 下蘿蔔絲及菇粉,開中火煮數分鐘再落2茶匙糖炒勻。
    用廚師機及WOLL的配搭= 出水量不太多,水份大部分都保留在蘿蔔中。因此,可在炒粉前下適量的水。
  6. 下適量的胡椒粉及鹽再煮一會至蘿蔔透明腍身,加入所有配料後熄火。
  7. 加150-200毫升水及所有粉類炒勻。(此乃傳統「炒粉」法。好處是比較方便,不用預先開好粉漿,又可視乎不同蘿蔔的出水情況而加減水量。不過,如果一次過炒7-8斤蘿蔔的話,鑊未必夠大之餘,所需的力氣也不少。)

  8. 不喜歡直接「炒粉」,也可以用鑊中的熱蘿蔔汁開粉成漿再倒回鑊中炒勻。
  9. 加入所有炒好的材料。喜歡滑身和香口一點,可加1湯匙麻油拌勻。試味之後倒入錫紙盤中,並用中大火蒸1小時即成。(為免倒汗水會令蘿蔔糕愈蒸愈濕,我習慣先用微波爐保鮮紙或錫紙蓋着錫紙盤才蒸。)
我用的多層蒸鍋
超多謝VitaCraft喺新年前送我嘅26cm安全煎pan。佢冇PFOA,仲有3層設計,好用耐用 。唔洗落油煎糕 + 用牛油紙煎嘢,連洗都慳水慳力!

注意
  1. 冬菇容易有酸味,如以豉油先處理冬菇(原理與用冰糖蠔油炆冬菇一樣),可儘量減少酸味。
  2. 此素食譜因爲沒有臘肉、臘腸或膶腸的油分;因此,炒配料時可適量放多點油以免蘿蔔糕太「削」。
  3. 澄麵:可令糕挺身不黏刀易煎,但太多口感則會令整底糕似蝦餃皮的質感。
  4. 粟粉:少量使用可令糕更滑和確保成糕。
  5. 蒸1小時後,可用竹籤插進糕內,不黏竹籤或糕已變透明即代表已熟透。
  6. 炒料方面,還可以加蟲草花和Beyond Meat的素肉等等。

*特別鳴謝好友JoanJoan提供食譜給我改良及參考*

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
《K for Kitchen 瘦身廚房》
加入K for Kitchen 瘦身雜貨店 (已開業)
《K for Kitchen 瘦身代購》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560377917612654/
《K for Kitchen 瘦身廚房》 部落格 / Blog
我的兩本著作:《愈食愈瘦》《愈食愈瘦 2》
Facebook 專頁 (睇更多健康食譜&食物介紹)

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