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5日

【紫薯原糖椰子(水)年糕】

繼續紫薯系列,今次做低脂減糖但同樣煙韌的紫薯原糖椰子年糕。和一般食譜不同,Kay今次用特級天然原糖 (raw sugar),係屬於比較香濃、健康(未經漂白)不含人造色素及香料等等的低G.I (升糖指數) 的健康糖 (文末有相片介紹),大大間嘅惠康 / 百佳 / Taste 等等都會容易搵到。此外,我用無添加糖天然椰子水代替一般食譜會用的爆脂椰汁,進一步減少卡路里和脂肪的攝取,但同時能保持年糕應有的煙韌口感,過年多吃兩片也不會有重的罪惡感。
超~~~煙韌的!
材料(一底約 20cm x 12cm x 4cm)
糯米粉 200克
澄麵 45克
紫薯粉 50克
原糖 75克
(超清淡版,想甜少少,請額外加10-20克糖)
無添加糖椰子水 / 清水 350毫升
植物油 2-3茶匙
我用的材料 (請忽略前面的3包粉和後面的Coconut Dream ^^)


不過篩也無問題

近日經常出場的廚師機 ^__^ Bosch MUMXL40G

可視乎情況加減水量


糕面塗一點點油可令成品更「滑淨」


隔水蒸記得要包微波爐保鮮紙

蒸起後(反轉)會較深色和濕潤。我自己食所以冇將粉漿過篩,但隔天切開後都算平滑。(請參考上面第一張相)


做法
  1. 先將原糖混合椰子水,放進微波爐內叮2-3分鐘至糖溶解。
  2. 取出(1)拌勻。加入紫薯粉再拌勻至無粉粒。
  3. 取一大碗,混合糯米粉和澄麵。
  4. 將稍稍放涼了的(2)慢慢加入(3)中。
  5. 再加入一茶匙油。期間不時攪拌,直至粉和水完全混合。(可用廚師機幫手
  6. 模具上一點油免黏。粉漿倒入模具後,先在枱面輕敲打數次以消氣泡,再包一層微波爐保鮮紙令表面平滑。
  7. 以中大火隔水蒸1小時即可。
  8. 蒸好放涼密封入雪櫃。隔天再蒸或煎熱吃。想免油翻熱(任何糕點),可用佳能煮食紙和平底鑊。


小貼士

  1. 原糖雖然較其他糖健康,但也不應因此而大量進食。除原糖外,還可以選「有機低GI椰子花糖」或其他糖。
    比較香濃、健康(未經漂白)不含人造色素及香料等等的低G.I (升糖指數) 的健康糖

    比較香濃、健康(未經漂白)不含人造色素及香料等等的低G.I (升糖指數) 的健康糖

    想要特別風味的話,可選這幾款糖。(攝於沙田第一城百佳)
  2. 低糖天然椰子水:可以考慮選擇有機及不含添加糖的品牌(否則成品可能會較甜)。
  3. 椰子水:普通超市、一田及CitySuper都有,不喜歡椰子味的可以直接用清水。
  4. 此為低糖版本,喜歡濃郁點的朋友,請額外再加2-4茶匙糖。
  5. 不同牌子的粉類受水情況都稍有不同,可視乎情況於步驟(5)略為加減液體部分。
  6. 若果想製成品幼滑無粉粒,可考慮將紫薯粉糊先過篩才倒進容器內蒸。
  7. 紫薯粉:於各大烘焙店有售。
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
《K for Kitchen 瘦身廚房》
加入K for Kitchen 瘦身雜貨店 (已開業)
《K for Kitchen 瘦身代購》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560377917612654/
《K for Kitchen 瘦身廚房》 部落格 / Blog
我的兩本著作:《愈食愈瘦》《愈食愈瘦 2》
Facebook 專頁 (睇更多健康食譜&食物介紹)

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※◎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